close

近幾年我才開始用留白膠

有些畫家不用留白膠,只用洗白的方式,要洗白有些必要條件:紙夠耐用、顏料好洗

像Arches就不適合洗白,吃色很緊;日本水彩紙就很容易洗掉

之前上課老師說鈷藍色不好洗

我個人經驗是用新韓(SHINHAN)顏料不好洗、梵谷塊狀顏料就很好洗,

所以顏料品牌也有差,總之還滿多控制變因的

Q:怎麼洗白?

大部分都是用筆沾溼在同一個區塊重複擦洗,

擦一筆拿衛生紙吸一下紙面、再擦再吸,如此把顏色吸起來

若是要大範圍可以用紙膠帶貼著邊緣輔助,避免洗到別的區域

大範圍洗白時筆的方向盡量用水平或垂直的方向重複擦洗,照著紙的纖維來洗比較不傷紙

認識的老師也有用很硬的筆毛(豬鬃)來洗,洗白效率很高,就是容易傷紙,只能留在最後一個步驟使用。

另一個洗白利器就是科技海綿,也是一擦下去立刻顯白XD(永山裕子的技法之一) >>這也很傷紙喔!

---

來說說留白法

我覺得使用留白膠算是比較省時間,不用費力去注意哪個部分不要塗到,

我常常一畫就不小心整個畫面都上色XD 直接GG...

留白膠最好找有淡淡顏色的,淡藍或淡黃都好,或是自己加一點顏料下去調色(不要加太多會沾到紙上)

畫面使用比較細碎的時候可以很清楚就看到哪裡有留白膠

  

 

  

 

留白膠要先搖一搖!!!!

將筆沾濕肥皂水(洗髮精、洗碗精、洗衣精都可以)

這個步驟是避免留白膠沾附在筆毛上,乾掉的話會很難清!筆也會直接報銷!

若是用罐狀的留白膠不要直接拿筆伸進去沾,可以倒一些出來使用,避免裡面還未用的膠被污染~

太稠可以加一點水稀釋,其實只要薄薄的就有遮蓋力了,但是塗得厚一點要用手撕除也會很方便

 

留白膠使用工具:水筆、沾水筆、筆型留白膠、矽膠筆、牙籤等

其實什麼工具都可以試試看,個人喜好不同

永山裕子的教學提到她直接將肥皂水裝進水筆內,擠一點肥皂水出來就可以直接用水筆塗留白膠~

要清除也是直接把管內的肥皂水擠出來就可以洗掉了

太聰明了!!!!!

我用了這個方法也覺得很好用又方便!!!

 

星野木綿介紹用沾水筆塗,但我覺得用起來不太順....

以前也用過有尖頭的留白膠,上面有個黑白的老人臉,不確定是櫻花還是老人牌,

總之用沒兩次就整罐乾掉!!!我心狠痛!!!XDDD

還有很巧的是前陣子美術社抽獎抽到矽膠筆,老實說在美術社介紹前我還沒注意過矽膠筆! 拿來塗留白膠也很方便~只是筆頭不太好控制QQ

 

要外出攜帶的話可拿隱形眼鏡盒來分裝,一邊裝留白膠、一邊裝洗筆液(可惜在看到這個用法的前一週才把隱型眼鏡盒丟掉zzzz)

記得洗留白膠的水要跟洗顏料的水分開,畢竟成分不同XD

  

不只留白,也可以在畫面上覆蓋製造多色的層次

千萬要等完全乾才開始上色!

  

  

 

要去除留白膠可以用手撥除,也可以去美術社買豬皮擦

水彩老師建議買厚的,我買薄的也很好用

擦除留白膠速度比橡皮擦快三倍RRRRRR(而且橡皮擦擦沒兩次就消耗光了...)

擦完會有一些屑屑附著在豬皮擦上,可以拿小剪刀修掉,又是一塊好豬皮!

 

Q:洗白與留白該用哪一種?

洗白畫面比較柔和,傷紙傷筆、要花時間慢慢洗

留白畫面較銳利,要買留白膠工具、要花時間修飾邊緣

看個人喜好

 

最後推薦一下《水彩畫:美麗的光與影技巧:學習調色、留白、渲染的技巧》

雖然封面設計得很老派 但留白技巧跟調色都很扎實~~

arrow
arrow

    阿莉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