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挑戰油漆彩繪

要畫在鐵門上所以只能使用調和漆(水泥漆掰掰)

原本預想用平光(不反光)油漆來塗,但無奈去到油漆店才知道鐵材用的漆只有出黑白兩款平光...只好含淚買反光漆QQ

因為不可能所有顏色都用買的,查了網路之後才知道要買紅黃藍三原色來調

最後買了虹牌洋紅/土耳其藍/檸檬黃,小罐1L價錢約160-200依顏色不同有些微價差

顏色深淺就利用黑白色來調

還要記得買調薄劑(松香水/香蕉水/甲苯)來調,因為純油漆太稠,上色會很卡! 調稀後顏色上去是一樣的,因為調薄劑會揮發

最後畫完洗刷子的時候也是用調薄劑來洗喔

刷子部份準備三四種尺寸不一的油漆刷,最大的約10公分寬,用於最大面積(底色)刷起來才會快

第二大約5公分寬,主要是拿來執行圖面的上色,但畫的時候還是會覺得不夠小

接下來筆型的我是用飛龍牌16號水彩平筆和一支約小指指甲寬的最小水彩筆來塗,

這次工具選錯,因為水彩筆毛太軟,畫的時候容易變型,應該要選有彈性的(比如尼龍筆)會比較好,或是油漆店有沒有更小的刷形可以選擇我也不知道

調色用容器數個,紙碗紙杯鐵罐塑膠盒都可以使用,其實不建議紙杯,因為在戶外容易被風吹走-.-

其他零碎的工具有工作手套、瓦楞紙/報紙(防止顏料滴落)、布、竹筷(油漆打開需要攪拌)、螺絲起子(撬開油漆罐XD)

  

(畫到天黑!!!)

 

事前準備總結:

紅/黃/藍/黑/白漆

調薄劑

油漆刷數支

調色用容器數個

報紙/瓦楞紙/抹布

手套/口罩(視個人喜好決定XD)

---

千萬記得要在通風的地方R~~密閉空間使用會很危險

---

上漆前記得都要先拿布擦拭表面以防有灰塵沾附在上面

我先上好底漆隔了一週才去打稿,牆面上已經有超多水漬灰塵的XDD

打稿前也擦拭過一遍(如果作業時間是一直連續沒中斷的話就應該不用再擦過)

想到之前胡B也有畫過牆面他說打完格子上圖後發現很空又多加了一些東西

為防圖放大到牆上後走鍾,打格子很重要!!!

我是先均分高度,分下來上到下共六格,接著再以這格的高度往左右等距定位,你就會得到一個完整的網格系統(???

打格子我就畫了一個小時吧...後悔忘記帶捲尺==直接拿稿子來當比例尺XDDD

  

我用白板筆打稿的XD 還好在反光漆上還可以擦拭掉~

接下來照著圖稿的格子畫

搭拉~~

  

 

調色之前想到可以拿裝蛋的塑膠殼來使用,超好用XD(還有裝小籠包的塑膠盒!!)

一度還忘記咖啡色怎麼調....腦子短路XD

深淺色的刷子盡量是分開啦 因為深的要變回淺的很麻煩

  

 

  

  

最後刷完可以再找一個乾淨容器倒些調薄劑來洗刷子,不用倒太多會浪費

洗完後確定刷子乾淨了拿抹布吸乾,刷子又是一條好漢XD

或是當天畫不完打算之後再畫,也是拿容器裝水直接把刷子泡進去~隔天拿出來稍微把水吸乾後就可以直接畫了

使用過後的調薄劑也不要亂倒,找個罐子或瓶子集中在一起等他揮發掉(??)或是封起來後再處理(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掉@@..)

總之這是化學藥劑千萬不能倒進水溝

 

 

  

超多功能的彩稿,被我弄到很落魄哈哈哈阿

仔細看會發現右邊跟彩稿的位置不太一樣

打完格子後發現..額!怎麼多兩排!

牆上好像16格,彩稿上只畫14格,畫得不夠寬XDD(因為我畫稿也沒有去量實際長度多長哈哈)

線稿最好從正中間開始畫漸漸往外延伸,比較不會出錯

想避開貓在中間鐵板接縫處,就有稍微位移一下

蓮花如果在正確位置剛好會被門切半,還有右邊門上有個黑黑的鑰匙孔,也是臨時更改把最深色的荷葉畫在那遮住黑洞~

所以右邊門那打稿比較久XDDDDD

實際仍以現場為主,稿子需要有些彈性,彩稿什麼的都是虛無啦!!!

---

上底漆的時候有靠我弟一人刷一半,後來打稿上色什麼的都是我自己來...

真的...嘖嘖,自己都佩服自己ㄌ!!!自信心激增阿XDDDDDD

上完線稿隔天全身痛爆!!!!!沒有一處肌肉完好,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酸痛,想說該不會是前一天伏地挺身多做了十下的關係???

到上完彩稿當天我就明白了~彩繪牆面完全就是一個膝蓋爆裂術啊

一直蹲下站起來蹲下起來,畫時因為是下意識動作,根本沒感覺膝蓋在哭

到晚上膝蓋跟小腿整個在燒....還泡了冷水澡收縮腿肌...晚上套了美腿襪(那個燒的感覺真的很嚴重)

順便宣傳一下美腿襪真的好東西!!

去國外走跳每天都穿他睡覺隔天又是一條好漢XDD都不會小腿痠~~~

 

隔天起來小腿很勇健,但換大腿肌在哭XDDDDD

因為美腿襪只有套到膝蓋哈哈哈哈哈哈

當天也是全身痠痛,沒想到彩繪牆面也是個扎扎實實的體力活!!!

痛到只能站著,一微蹲大腿肌就痛痛痛痛痛

更不用說其他部位後腰後背手臂肩頸也是痛痛痛痛痛痛

...以後不敢了QQ

直接哭著叫媽媽

arrow
arrow

    阿莉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