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膠帶這名詞我直到2017年才知道,大學四年完全沒聽過!

當時是特地問一位陌生的水彩臉友,為什麼她的水彩紙那麼平整那麼美

她幫我解答是用水膠帶水裱過

當下立刻搜尋網路所有跟水膠帶相關的內容!

才了解是先用水浸潤水彩紙,讓紙的纖維展開到最大程度之後用水膠帶固定四邊,紙乾了之後水彩紙會很平整,使用時就不會產生凹凸不平的紙面(或導致紙面積水)

一直到2019年末去上了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開的水彩課

老師提到水膠帶他也有幫忙代訂

當下真的超爆炸興奮啊啊啊啊

因為我在中壢最大間的美術社一直找不到~(其實也不喜歡中壢的,態度差價錢又貴)

老師找工廠訂一卷才140元....後來在師大附近的美術社看到一卷280...

過了兩年後網路上關於水膠帶的資訊跟使用方式有比較多了,但幾乎都是中國的網頁(中國真的比較積極更新網頁內容)

於是我決定也要來寫一篇台灣人的網頁XDDDDD

 

實際拿到之後感覺很像郵票背面的膠~沾水之後會有黏性~

 

準備的材料有:木畫板、排筆、水彩紙、水膠帶

(本次使用的是日本松葉水彩紙300mg)

使用木畫板的好處是:畫板會吸水、要去除水膠帶也比較方便

首先用排筆在整面紙刷一層水(不要濕到會積水)

記得先在水彩紙的正面作記號,如果是兩面都可以畫的就沒關係~

刷完後翻到背面一樣上一層薄水

再翻回正面此時應該整張紙都有吸到水了,正面再上一次薄水

紙會完全貼平在木板上,如果未貼平有小氣泡要記得排除,總之就是把整張紙浸潤到完全平整的狀態

  

如圖中間就有小氣泡 可以掀開在那邊刷點水

(也可以整張紙泡水,泡個十分鐘,不能超過半小時)

 

接著拿出水膠帶先裁好四邊的長度

直接拿排筆刷有膠的那面,不用特地沾水會太濕,利用排筆上剩餘的水分直接刷就可以了

在紙的四周由外往內約0.5~1cm的位置開始貼

這時候容易貼歪掉...最好能先在水彩紙的四邊畫上位置線

  

 

四邊貼好後等水彩紙完全乾就可以開始畫了!

一定要全乾才可以開始畫!!!!!!

 

畫完後水膠帶是沒辦法從紙上拆下的喔!

1.沿著膠帶邊把中間的水彩紙割下來(紙張面積會變小)

2.或是紙緣和木板間的空隙切割水膠帶(會留有部分水膠帶在紙面上,如果之後裱框的話就不用在意)

我後來都直接用第二個方法,因為切水彩紙常常切歪掉XDDDDDDDDDDDDD

剩餘木板上的水膠帶可以用水浸泡(沖)到他分離XDD(很花時間!!!)

有殘膠的話可以拿菜瓜布刷掉,沖下來的紙纖維要撿乾淨不然排水孔會堵塞!!

 

目前水裱後使用過的水彩紙有arches185gms,山度士190gms

Arches水裱後畫圖完全不會有波浪狀,超級平整!所有波浪狀的苦難一掃而空!

山度士就滿奇妙的,畫圖時還是會有波浪狀~但乾了紙就平整了@@

我在裱松葉水彩紙的時候覺得怎麼那麼不吸水XDD...不過畫完拆下來後 紙如果不平放還是容易變形

 

關於打稿

水裱前或水裱後打鉛筆稿都可以,因為鉛筆稿不會暈開

我比較喜歡水裱前就先打好稿(也方便用透寫台)

 

通常是建議一次裱個兩三張,因為水裱整個過程都很花時間,裱很多張也必須早點畫完,不然水彩紙裱過後容易受潮QQ(心痛山度士嗚嗚)

---

用過幾次水裱後發現一些狀況

1. 畫板反覆沖水晾乾後容易變形...

後來看其他同學的裱板(三合板)也有這個問題,然後搜尋賣椴木板的店家也是有建議剛拆封要拿重物壓著不然也會變形,我想木頭就是這樣吧...

所以建議除掉水膠帶之後最好拿重物壓著板子四角讓他乾,木板就恢復平整的狀態了,但是真的很佔空間!XDD

2. 裱好後真的要盡快畫

目前用過三種紙,只有arches沒有受潮,另外兩種(日本水彩紙、山度士)裱完就算最快才隔兩天畫也是受潮== 氣歪掉

3. 畫板發霉

這個我沒得救...QQ

洗過的畫板最好多放幾天讓他乾透才不會發霉,有時候表面乾了但其實內部沒有乾。建議真的要準備三四張畫板來輪替!

 

arrow
arrow

    阿莉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