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背芋長到葉子都打架ㄌ還發出氣根

一直想把他切下來繁殖

5/15終於下定決心要來執行手術XD

  

 

  

很多氣根

   

切的時候最好拿美工刀切~

比用剪刀好,剪刀會擠壓傷口

一刀切下去真的太順太清脆了,快感滿分!!!XDDDDDD

切口的位置最好在氣根往下2-3公分

一定要長氣根了才能切喔~~~

氣根最好留有兩三條

我白癡只切到一條(還削到....

 

   

 

插進水裡等發根~

發根需要一~兩個月

想看詳情youtube上很多monstera扦插的影片!

 

5/24的切口

兩側的芽開始長出來了

  

 

5/29(兩周後)

終於發出一個小芽點!!!!!

但因為葉子太大的緣故 泡在水裡重心很不穩 

剛好壓著氣根...氣根開始腐爛(或是我削到也有關係)

兩側的芽點又更長了

  

 

6/5(三週後)

先前說了重心不穩

某天回家發現整隻倒了...太陽又很大...葉子直接燒焦QQ

發出的根也不太妙XD

  

氣根掰掰Q

母株長了片營養不良葉...

  

 

 

6/12(一個月後)

多了幾片廢廢的小葉子

從切口分了兩支大葉子出來

  

阿爸叫我快點把它種土裡..泡水沒啥營養XDD

就放了很多肥料埋進土裡了~(盆太小重心不穩again)

  

把之前燒焦的地方修掉拉~~~

(技巧就是沿著葉型修剪)

上面新株、下面母株

母株光澤度亮許多

  

6/17

母株的新葉子!!!!!好大!

右邊開葉了左邊也不甘示弱XD

  

6/20

發現種到現在都沒長雜草了

應該是整盆都被龜背芋的根佔據了~~

根也都浮起來了

每個月要記得施肥~葉子才會大

左邊的葉有洞洞

   

 

 

   

觀賞一下母株的莖部...很忙XDDDD

而且變粗拉

中間這片也是新葉子喔

  

6/27

巨~~~~~~~~~~~~~~

7/4

雖然不能太陽直射但也有向光性

右邊的葉子自己往下延伸(因為原本被擋到XD

   

又要發葉子囉!

這邊也要發葉子了

  

阡插的這株就過得不太好XDDD

想說讓他多點陽光然後又燒焦了....

又被我裁掉了...

希望他長好一些

 

9/23

宣告扦插失敗XDDDDDDDD

 

  

可能雨下太多爛根ㄌQQ 應該要搬進室內養才對..

  

根部看起來還可以

重新埋進土裡看會不會敗部復活lol

10/26

埋在土裡埋了一個月 還真的敗部復活ㄌXDD

  

命真的很硬XDDD

 

2020/2/10

很久沒更新,來報告一下近況

新長的小芽長非常慢~到現在過4個月才長兩片小愛心葉

我的心得是 沒事不要扦插 XDDDDDDD

我扦插的葉子都過得很慘~沒有一株過得好的

我認為有個原因是扦插割下的葉子太大片,營養不夠

如果真的要扦插還是選小葉子(<25公分)扦插可能比較有機會,記得還是要有氣根喔

扦插失敗也不要急著丟,把上面枯葉剪掉,留著最下面的根莖部還有機會可以敗部復活(如我上面照片展示的那樣),只是葉子面積就要從頭開始...QQ

養到現在已經沒像當初那麼寶貝了XDDDDD

醜葉子看不爽就剪掉!他真的還會再長~不用心痛~

剪掉的目的是節省不必要的營養支出XD

讓龜的營養可以繼續往其他更有希望的葉子發展!

 

扦插日記告一段落了

以後要分享可能會發新的一篇~~

 

整理一些遇到的狀況和不專業解答

葉子波浪狀:缺水啦

葉緣泛黃:缺肥啦

葉子焦黑:曬傷!!建議可以修掉

葉子有黃點/黃斑:網友說是鏽病,但我不知道怎麼解決xddddd

大量根系浮出盆土:可以換盆了

葉子越長越歪:因為龜背葉是互生葉(左邊長一片,下一片葉會長右邊),展開後都會往有陽光的地方移動,如果想要像網美照那種標準完美的長相,可以定期轉動盆子的方向控制她不要長歪(我養了很久才悟出這道理)

 

arrow
arrow

    阿莉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